鱼目

你呀!

【毒明】阿青 中

这一天,我终于想起了LOFTER的密码……


7

上元佳节,花市灯如昼。

明教收敛了气息,藏匿于人山人海中。

蛇反倒抻长脖子四下张望,一点自知之明没有。

“藏好。当心旁人看到。”明教伸了指头,点住蛇的脑袋往自己的兜帽里压。

“旁人是看不到了,我也看不到了……”阿青埋怨,“只悄悄伸出去一点啦!”

明教没说行,只抬手将兜帽帽沿折起一条宽边,让两只亮闪闪的蛇眸露到外头去。

见看得见了,阿青就不闹了,在明教肩上伏好,尾巴晃得欢快,有一下没一下擦过蛊印,痒丝丝的。

时辰向晚,夜幕降临,蓦地,腾起火树银花来,簌簌噗噗惹一空绚烂。

“美耶……”

蛇忍不住赞叹,屏住呼吸的气声如羽毛轻盈飘进明教的耳里。明教稍稍偏头,果不其然望进一双蛇眸。一个专心看天上的烟火,一个专心看眼中的烟火,就直看到芳华谢尽,方回过神。

天上的烟火美则美,美不过眼中的。明教想。定是因了那眸,漫天光点映照下,流光溢彩,似鎏了金,引人入胜。

过好一会阿青才回过味来:“结束了?”

“嗯。”明教转身往人群外围走,与众人擦肩而过,“来年再看。”

“说定了?”

“说定了。”

“你陪。”

“好。”

蛇想了想,估计是不放心,又问,“真的说定了?不能反悔的。”

“不反悔。”明教笑答。

许是因约定好了,心里美滋滋,阿青拿一把小细嗓子摇头摆尾哼起小曲儿来。明教也是好奇,仔细听他唱。

“相思啊——惹奴愁,泪儿啊——不尽流。夜半——哎呀——频梦君,独个哇——上高楼……”

曲调简单旋律质朴的一首小调,当中夹了点情愫,哀哀戚戚。看得出蛇是不明白个中滋味的,只依葫芦画瓢地唱,直接唱变了味。

明教甚觉有趣,问道:“哪个教你唱的?”

阿青暂且打住,也不直接回答:“我唱得好么?”

明教给予了他肯定的赞赏。于是蛇絮絮叨叨讲起过去的事:“从前,我还小的时候,有一次山里掉进一个姑娘——穿鲜红鲜红的衣裳,跑起来像一团火。我帮了她一个大忙,她就留下来陪我。我给她吃食,她给我讲关于山外头,关于人的事。我学她说话学她行为,这歌也是学的她的。”

“你以前从没提过她。”明教有些吃味。

“实在是太久了。”蛇表示抱歉。

“那么,后来呢?”

“后来?”蛇说,“后来,她不见了,再也没出现。”

“想么?”

蛇点头:“想。”

明教一贯不知道该怎么挑起话头,而阿青难得缄默。

尴尬爬上脸颊。明教刚想着如何化解,耳畔蛇轻轻地咦了一声。待到他望去时,肩上已然空空。

哪还有那么一条小青蛇?

8

蛇不见了。

意料外的发现让明教乱了不小分寸。

会去哪呢?和谁或者不和?又为什么?抑或是……

明教越想越不敢想又越要想。不详的念头如菟丝花瞬间盘亘脑中。

但当务之急还是要先找着那蛇。

明教挥开繁杂的心绪,盘算一二。操使起还未生疏的轻功,轻巧跳出人群,在连绵成片的屋脊上飞快掠过。

三三两两的孩童不顾手上提着灯嬉笑打闹过,走马灯下才子佳人表露心迹,小贩们扯着嗓子吆喝,舞龙舞狮的锣鼓声喧天。四周的欢声笑语再热烈,心底只始终空落落的,不好受。

哪知到处寻遍也不见。明教就差把整条街翻个底朝天。回到长街当中,他走得又快又急,心如火烧,第不知多少次在人潮中溯回穿行,不放过身旁任何一个行人,好一番打量,冀望能有熟悉的面容,却是破灭。

之前强压下的念头又浮现,敦促着明教不停歇。正想着下一步怎么着,身后的衣角忽然被牵动,明教欣喜回头,便见孤零零的小女娃拿了一双明亮亮的大眼睛怯生生看他。

“怎的了?”最后是明教心软,蹲下身子问小女娃。

小女娃撇撇嘴,细声细气的:“哥哥,我找不到我阿娘了。”

明教往周围张望一圈,人人皆是沉浸节日的欢快模样,并不见有焦急丢了孩子的母亲。他又蹲下去,摸摸小女娃的头:“你要哥哥带你找你阿娘?”

小女娃迟疑着点点头。

 “好,哥哥带你找。” 明教笑一笑,起身牵了女娃的小手。

实际上,明教对于帮小女娃找娘根本没头绪,不过是想给自己找点事干罢了。

他牵着小女娃,领着她向清露寺走去——女娃告诉他,刚才跟阿娘去过那里上香拜佛祖。

清露寺是这山脚小城的唯一一所正经寺庙,坐落在临近的街巷,紧挨繁华的市井。从他们在的地儿出发走过一条小路就到,不是很远。

由于上元节,平日草木茂盛人烟熙攘的小路上吊着一条条彩带,上头坠的全是花灯。人从下头穿行,宛若水底游鱼,身上洒的全是温暖的光。

清露寺也呈现了不同的景象,灯火通明,人来人往,香火缭绕间颂佛声绵长不歇。明教进寺里,询问佛堂里的僧人,可有见过寻孩子的母亲。僧人回答说是有一位,不过找上一圈之后已经离开。答应会帮着再留意。

小女娃听了,脸立刻苦下来,大有撇嘴要哭的意思。明教连忙手忙脚乱安抚,怕真哭出来给人家寺庙添堵。

“阿弥陀佛。”僧人静静看了会,说,“施主真乃善人。”

“大师谬赞了。”

“求支签吧施主。”僧人突然神秘兮兮地小声,“保佑来年平安的,灵光。一支只要二十文。”

明教怀里被塞了签筒,盛情难却,按着僧人说的,随意摇了摇,摇出一支签,交与僧人。

“金风玉露一相逢,人间无数便胜却。只叹明年花更好,无谁同观两茫茫。”僧人呼啦呼啦翻查起解签文的册子,“施主最近应有一段缘,但这缘说好不好,说坏不坏。无妨无妨,拿着我这解签符文护身,终可逢凶化吉的。”

明教接过僧人递的符,不过一块巴掌大木头,正面一幅写意画面,圆的月亮,月下有丛乱糟糟的花。翻过来反面是刻的签文,顶上小洞里还穿了条红绳。

明教随手收下了符,没有戴上。交了求签钱就拉着小女孩出庙往其他地方找娘。

也是凑巧,前脚出了寺门,后脚便撞见了不死心回来再找孩子的女娃她娘。小女娃立刻撒了牵明教的手,哭唧唧往娘怀里扑。女娃她娘抱着找回的孩子,哭着笑着,又是谢佛祖,又是谢明教。

明教哪见过这大阵仗,只摆摆手急急说句免谢,拔腿便走。

“喂,你来了。”

脆生生的招呼惹得明教蓦然回首。这熟悉的细嗓子,不是阿青是哪个?

“你往哪看呢?”笑声叮叮当当地响,铃铛一样,“我在这里,树上。”

明教于是抬头,寺前大槐树的高杈上,能看到小孩手里拎个胖金鱼灯戳得一晃一晃玩呢,跟着两只白脚丫也晃。黑暗里,一双蛇眸幽幽地闪光,和明教对上视线,又笑,眼儿弯弯像两枚新月。

明教憋了许多问题,想了想,也只问说:“鞋呢?”

阿青指一指树下:“喏。”

明教拾了两只放得歪歪扭扭的鞋:“下来吧。”

“你靠近一点把胳膊打开啊。”

明教照做,阿青便从树上跃下,飘飘悠悠掉进明教怀中。臂弯里一下子满满当当,明教无声地翘了翘嘴角。

“来得够慢,我都准备去找你了。”阿青的声音闷闷的,带着点怨念,从明教胸前传来。

明教登时明白了,又气又笑:“我在隔街找了你一晚上,谁知道你竟躲在这里!”

“我!”阿青自觉理亏,“我……我也不晓得你找不到……我错了就是嘛!”

“我哪敢不要你。”明教故意酸他。

“反正我一直缠着你咯!”谁料是个没皮没脸的。

关于到底是谁的错,一人一蛇拉扯来拉扯去好一会也没个信服结论,于是干脆翻篇了。

有这么一出闹腾,现下倒是月上中天。

“回山上?”

“嗯。”

明教背起小孩,手里拎着他的两只鞋。

蛇搂住了明教的脖子。

“阿青最喜欢你了。”明教听到他说。

TBC

评论(2)

热度(1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