鱼目

你呀!

【毒明】阿青 上

再不诈尸我可能就凉了……




阿青   上


1

很久以前的事了,明教遇到蛇。

这事发生前,明教在杀人,杀追杀他的人。

明教杀人从来干净利落,不带声响。这次也一样。

这里刚收拾妥当,那边却又来了麻烦。

不远处人声犬吠渐近,于是明教抹一把脸上血污,握紧弯刀,义无反顾往林更深处去。

然后他就碰上了另外的麻烦。

蛇咬了明教,毒液由尖牙注入,没一会儿“哐当”一声,刀脱手了。明教倒在地上,任由蛇慢条斯理一圈一圈将自己缠紧。鳞片摩擦皮肤的腻滑感令他厌恶,他却没有力气皱一皱眉,合眼前最后看到的,是蛇吐着猩红信子,一双明黄蛇眸又大又圆。

如此便是初见。


2

明教醒来,发现自己身在山洞里,身下干草蓬松,身旁篝火温暖。毒已经过了,他坐起身察看腿上的伤口,伤口上面敷着厚厚的草药。

“你醒啦。”

明教循声望去,在山洞的另一边,篝火的阴影里,一个小小轮廓模糊不清。

“你还好么?”

“是你救了我?”明教不答反问。

“是我呀。除了我还能是谁嘛!”像是想起什么好玩的事,洞里响起清脆的笑来,撞进明教的耳膜。

明教弯一弯嘴角,看来是个孩子。他冲阴影招招手:“离我再近些好么?”

笑声不停:“那边有火哩,不如你过来。”

明教依言上前,却不见有人。正纳闷着,忽地从上倒悬下一张稚嫩面容,冲他嘻嘻直笑。

“小家伙,谢谢你救我。”明教郑重道。

小孩一个借力,轻轻落到地上,扯住明教的衣袖。明教被一股力拉着低下了头,对上一双黄眸。

“你居然不怕我。”

明教只道他说的不过刚才淘气:“无甚可怕。”

“真好。”那眸中的探究转为欣喜,“我就说我嗅觉很准的。真好。”

“这个,你拿好。”明教往小孩手中塞了一颗鸽蛋大的宝石。

“这是什么?”小孩紧盯住宝石,一脸好奇,“一颗彩色的石头?”

明教微微一笑:“对,还是值钱的石头。你的酬劳。”

“你要走?”小孩不再看宝石,眯起了黄眼睛,机警地看向明教。

“对。我要走,帐总得算算清。”明教叹气,“外面凶险,你等天明再出洞,务必小心。”

“你不能走。”

明教发现自己竟在原地动弹不得:“怎么会……”

“我不要你走。”小孩重又笑得烂漫,“你走不了的。”


3

后来,明教才知道,小孩就是蛇。

“我是阿青,”蛇坐上洞里一颗巨石,在明教面前不停晃荡他的两条小细腿,“今年整三百二十岁了,才不是什么小家伙。”

“嗯。”明教垂着眸,似听非听,指尖不停摩挲脖颈上新留的神秘纹印,不知在想些什么。

阿青自是将他的小动作看得一清二楚,大大咧咧解释:“系情蛊,我花了十年有余好不容易养成了一对。你身上的是子蛊,听命于我体内的母蛊,所以我要你怎样你便会怎样,你见识过了的。”竹筒倒豆子一般。

明教几度挑眉,最后又归于平静。他一直是个逆来顺受,随遇而安的人。

阿青很满意他的反应,继续吧啦吧啦:“也是没办法,人这东西实在麻烦,我总不是很懂。以防万一就……”

“为何是我?”阿青讲得兴起,明教冷不丁问。

蛇先是一愣,继而微笑:“都说了我不懂人啊……大概是因为你闻起来很棒吧。”


4

接受要和一条蛇一起生活的事实对明教来说不是什么大事。

实际上,到了第二天他就开始考虑吃的问题了。

阿青说他不懂人,是真的。明教边找野果充饥边难得腹诽。

吃了快一个月的野果野菜,明教受不了了。天知道他有多想念山下小酒馆里的糖醋鱼和梨花白。

“我要下山。”明教对蛇说。

阿青立刻警惕起来,一双眼睛瞪得圆溜溜地死死盯住明教。

明教忙接着道:“下山去找些吃的。”

蛇记起起初他一股脑塞给明教的死山鼠死田鸡,红了红脸,缓缓点一点头。

明教心花怒放,刚要走,却被拉住了衣袖:“怎么了。”

只见小孩别过脸蛋,眼神闪烁,指头不安地捻那一块布料,另一只手绞着衣角,撇嘴细弱蚊吟呐呐:“你可别不回来啊……”

虽然百十来的年龄,不过小孩子性情。明教瞬间化了眉眼:“既然不放心,便一起去。”


5

阿青整个蛇贴在椅背上,极力向后仰,晃晃悠悠地翘起椅腿玩,一边玩一边不忘问明教:“好——了——没——”第二十三遍。

明教约莫着时间也差不多,催店小二道:“怎生如此地慢?教人饿得慌。”实则是馋。

店小二唯唯着催菜去,不多时端上几个盘碟,稳稳地搁在了桌上:“客官,您的糖醋鱼,油焖虾,清蒸蟹和鲜鱼汤。”又从腰间取下一小坛酒来:“还有您的上好梨花白。菜酒齐了,慢用。”

明教嗯一声,扔一块碎银到小二怀里:“辛苦。”

明教还没递去竹箸,阿青的爪子就已经进了离他最近的虾盘里,拎一根虾须须,不停打量悬空打转的虾。

“这是什么?”

“吃的。”

不待明教说完,阿青便张了嘴,将虾整个扔进,啊呜一口吞下。随即砸吧砸吧,皱眉评价:“味道不错的,就是有点硌喉咙。”

明教先是吃惊,接着忍不住笑出声:“不是这个吃法。”

他伸手取了一只虾,先去头再去尾,最后剥了虾壳,将虾肉递给小孩。蛇抬眸看一眼明教漾着笑的脸,歪头一下叼住虾肉,又是整个吞了。

然后碎碎念:“其,其实也差不了多少。人连吃个食都是麻烦的。”

明教不辩驳,夹了虾到自己碗里,自顾自狼吞虎咽起来。

阿青学他拿筷子拨了虾自己一旁研究。

哪知道剥虾看起来简单操作起来却复杂无比。小孩扯烂了几只虾都吃不到肉,看明教那边虾壳堆成小山,急得跳脚。

正气鼓鼓着,桌那边再递来虾肉,阿青不领情了。不仅不吃,还拿筷子戳盘里剩的虾撒气。

明教失笑,无奈将虾肉放到他碗中,复挑了一块鱼。

阿青斜一眼嘴边的鱼,心中摇摆不定。

“尝尝。”明教戳戳小孩嘴角。

小孩迟疑着伸出舌,舔舔鱼肉上的酱汁儿,眼睛腾地发光,猛一口吃下鱼,就差把筷子也咬了一段去。

“真好吃。”他心情大好,不再管虾的事了,“我还要。”

明教选了鱼肚子上的一大块肉,取了鱼刺,往阿青碗里送,却在中途被贪吃的蛇拦截。

“嚼一嚼,更好吃。”

阿青闻言认真动起上下颚,认真的模样惹得明教又笑。

将小祖宗投喂得差不多了,明教才顾起自己。开开酒坛泥封,沁人心脾的酒香飘出。

阿青鼻尖,脱口而出:“梨花香。”

明教倒出美酒,浅浅啜上一口,点点头。光是闻到酒香他就有些醺醺然,现在喝了更是沉醉。

见了他这副样子,阿青心痒:“我要喝。”

明教将杯中酒喝净又满上:“小孩子喝不得的。”

“我不小,我都……”

“三”字未出口被大掌堵回了口中,明教压了嗓子道:“人前莫要说些,你不怕被那些道人方士抓了去我还怕被当成妖怪呢?”

蛇给吓得噤了声,缓了好一会儿又小小声乞求:“就一口。”

一双黄澄澄的大眼睛里满是可怜巴巴。

明教仍是摇头。

于是阿青心生一计。

又一杯酒送到唇边,明教却维持着举杯的姿势动不了了。在他对面的蛇笑得得意洋洋,起身轻巧巧取了酒杯,一小口一小口喝光杯中的梨花白。然后在明教的注视下倒回椅子上起不来了。


6

阿青悠悠醒转过来,一片漆黑。

他向前不停地跑啊跑,终于看到丝缕亮光……

一间房间。我怎么在房间里?阿青四下打量得出结论,扭头看身后,一张薄被。

啊呀,怎么连原型都现出来了。对着床的一面圆镜照出阿青的模样。他甩一甩漂亮的尾尖,镜中蛇对应着动作。

梨花白后劲大,阿青刚醒尚且懵懂,努力回想来回想去也只记起自己喝了发出梨花香的水。然后呢?发生了什么?

他实在记不起,要问明教,却找不见他人。一时慌乱,急急忙忙沿床柱游下,蜿蜒往房门去。

才够到门槛,门“吱呀”开了。来人不是别个,正是明教。

阿青带着哭腔开口:“你哪里去了!”

明教愣一愣,捞起蛇放回被褥上,柔声:“找店家要醒酒汤去了。”

“你怎么变回去了。”又问,“还小了。”

蛇一听,气不打一处来:“怪那水,让我化不了形,还抑制我的妖气。害得我现在只能保持这个样子。”

“你可不能趁这时候溜了!”想想蛇又补上一句,“发誓!”

明教被蛇逼着发了誓,反而安慰他道:“我们今天出来得巧,赶上今天上元,一会子日落后有花灯,要不要看?”

阿青果然来了兴致,昂起三角形的小脑袋嚷嚷:“要!”

于是就等日落。


TBC

评论(6)

热度(17)